繪聲繪「影」—層出不窮的短影片

學校:臺北市信義區瑠公國民中學
作者:楊景婷郭芸安樊秉軒李悠佑
指導老師:李惠玉邱靖惠

摘要

在追求效率和便利的現代,短影片往往是人們消遣時間的選擇,這些影片有的十分值得一看,但也有是博取點擊流量的手段。在幾分鐘的時間裡,可能是富有知識性的科普影片或生活小常識,但也有誇張不實的內容,亦或是斷章取義的誤導影片。我們想藉由探究過程,找出短影片增多,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影響,讓大家更加了解短影片。

壹、短影片更有效率?

  近幾年來,快電影和誤導影片的數量在Youtube及抖音上不斷飆升,一些網路名人,經常講解電影,讓觀眾快速瞭解劇情,透過穿插在其中的個人評論,和以短時間看完整部電影的劇情,感覺快速又便利。因此,看電影相對之下似乎成了一種無效率的休閒活動,如果要花金錢去電影院看電影,那在手機上用三分鐘看電影似乎更划算。另外,斷章取義、圖文不符和誇大標題的誤導影片,也影響了民眾對於公眾社會、政治、經濟等有了錯誤的認知。因此,我們想研究這類影片究竟會對我們造成多大的影響?

貳、探究架構

  首先,我們想了解短影片,應該先弄清楚短影片的定義,到底片長多長的影片稱為短影片?以及它到底包含了哪些類別?現在熱門的短影片平台有哪些?接著,我們再去探討為什麼短影片會在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的原因。在了解原因之後,我們進一步去了解短影片對社會及我們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最後,我們思考該用怎樣的態度及作為,去面對短影片的出現。
一、探究子題
(一)短影片到底多短?
(二)短影片~為何頻頻出現?
(三)短影片的一體兩面
(四)讓我們做短影片的主人!

榮譽

「112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C組特優

類別

112年度/國中

標籤

短影片/媒體識讀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短影片到底多短?
  所謂的短影片,是指長度為15分鐘以內的影片,主要是指可以在社交平台進行即時分享的一種影片形式。現在比較熱門的短影片,大致上有:遊戲攻略、生活紀錄、電視或電影影集解說等等。
  然而,並非所有的短影片所拍攝的內容都是正確的,所以才有所謂的「誤導影片」,而這類又多半是電影解說或各類挑戰影片,因為短影片所呈現的內容通常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不可能好好地講完一個故事。而挑戰影片一類則是會使民眾效仿影片中的舉動,這類影片影片通常是為了蹭流量而做出危險或不當的舉動,例如:日本高中生舔醬油罐等等。
  一般觀看短影片的管道,通常為TikTok、YouTube Shorts、Instagram Reels、Facebook Watch等,各有各的支持的觀眾,短短數分鐘的影片,為這些平台帶來了許多的流量,也增加了許多的廣告收入。
二、短影片為何頻頻出現?
  我們發現,對觀眾而言,短影片的出現,能使民眾對電影或書本在短時間內有基礎的了解,而社會大眾比較容易接受具備內容短、節奏快、頻率高等特點的短影片,同時由於短影片的主題多樣化,所以能滿足各類觀眾的需求。
  另外,對創作者而言,短影片可以在短時間內塑造強烈的個人形象,並且傳達大量資訊。同時由於短影片製作容易,因此容易吸引越來越多的用戶下載並投入其中,並且短影片比起長影音擁有更多樣化的營利模式,所以短影片對創作者而言有不少優點,當然出現的頻率就增加。
  最後,對短影片平台而言,由於更多樣化的影片類型可以使平台吸引到更多的用戶,也讓短影片平台能精準抓住使用者的喜好,並提供相關內容,而更多的影音以及更多的創作者使平台相較長影片能獲得更多利潤。
  所以不論是對觀眾或創作者,亦或是短影片平台,有著上述的優點,因此短影片如兩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是有其原因的。
三、短影片的一體兩面
  藉由探究的過程,我們發現凡事一體兩面,短影片有優點也有缺點,以快電影為例,對電影院或拍電影的人而言,因為看了短影片,進而帶動民眾對於電影的興趣。但也有可能因此觀眾便不想上電影院看電影,連帶影響電影的票房,造成電影院的營業額減少,競爭激烈,甚至有侵犯著作權的疑慮。
  而對於各大影音平台,如YouTube、抖音、bilibili(嗶哩嗶哩)而言,因為受眾的需求改變,各類影片的流量也跟著改變,同時因為影片越來越多,為了大數據時代下生存下去,創作者會更加精進,而且短影片可以帶動線上的消費,像是知名網紅幫忙促銷、打廣告。但短影片對這些平台也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因為這些影片可能出現在各大網站上,會有不適宜內容被未成年看到的疑慮。同時網路上的影片形式逐漸變得單一,更甚者有些創作者會為了讓自己的影片更吸睛,而誇大、誤導真實情況。
  接著從觀看者的角度來看,短影片可以為觀看者帶來即時的歡樂,因為短影片的特色是時間短,可以很快的陳述出內容概要,節省時間,在現在分秒必爭的時代,快速對很多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觀眾也可能沉迷於短影片中,造成網路成癮的問題。同時因為短影片氾濫,篩選真正適合觀賞的影片變得更加困難。再加上青少年媒體識讀能力還不足,所以可能會被影片的內容影響,讓自身的價值觀產生偏差,進而產生不妥當的模仿行為。
  最後,對於民眾的閱讀習慣,似乎是弊多於利,我們發現,過多的聲光刺激會使人們專注力下降,也因此對於無法快速吸引人目光的書籍或是較長篇的書會失去耐性。而因為短影片的形式過於單一,所以會使人們的思考力、想像力下降,因此較難培養起持久的閱讀習慣。
四、讓我們做短影片的主人!
  因為短影片的頻頻出現,我們應該要做短影片的主人,而不是被短影片所影響,到底該如何做呢?
  從政府的方向出發,政府可以免費開設媒體識讀課程,讓民眾學習如何辨識假新聞、假訊息,以避免被錯誤或假訊息干擾認知。而身為觀眾,我們應該帶有存疑的態度,並查證,或是不要隨意轉傳。
  而該如何做,才能減少短影片對電影界的影響呢?除了增加電影窗口期的時長,使電影能先獨家登陸院線,再走串流媒體,另外我們也可以電影播放前插入宣導影片以告誡觀眾,做好媒體識讀的機會教育。
  同時在學校部份,也可以設計某些課程,例如藉由扮演及分析媒體產製者、廣告業者、閱聽眾來了解三者的相互影響關係,或是透過撰寫假新聞,讓學生藉由兩種不同視角提高媒體識讀能力,並解決學生因為觀看短影片而造成的網路成癮問題。如果短影片創作者能夠對觀看者年齡進行限制,例如要求觀看者實名認證,或是在封面明顯標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之人不得閱聽」字樣,應該也能保護青少年。
  很重要的,是對於短影片有可能侵犯著作權的處置,若短影片製作者在二次創作的內容上可考量原著作人的商業利益,或進一步取得同意而進行二次創作,可以降低著作侵權的風險。另外依法負損害賠償責任,或是有期徒刑、拘役。

肆、結論

一、讓短影片發揮好的價值
  近年來,短影片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許多社群軟體上每天都會見到許多短影片,不得不說它對我們的影響甚鉅,如何藉由短影片來增加我們生活的樂趣,和獲得知識,而不會因為媒體識讀能力不足被影響,是很重要的。
  首先,在研究中,我們發現短影片是指長度為 15 分鐘以內的影片,主要是指可以在社交平台進行即時分享的一種影片形式;而比較熱門的短影片,包括了遊戲攻略教學、生活紀錄及電視或電影影集解說等等。我們也發現,所謂的誤導影片,多半是電影解說或各類挑戰影片,因為短影片所呈現的內容通常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不可能好好地講完一個故事,所以容易因為創作者的個人解讀或是斷章取義,而誤導了觀眾。另外,所謂的挑戰影片則是會使民眾效仿影片中的舉動,這類影片通常是為了蹭流量而做出危險或不當的舉動,實在危險。根據我們的探究發現,大多人會經由TikTok、YouTube Shorts、Instagram Reels、Facebook Watch等平台來觀看短影片。
  再者,我們在探究中發現這類影片在近年迅速發展的原因,主要是現代人的耐心大幅降低,比較容易接受具備內容短、節奏快、頻率高等特點的短影片,同時能使大家快速了解事物,因而容易吸引觀眾。
  另外,對創作者而言,短影片比起長影音擁有更多樣化的營利模式,短影片可以在短時間內塑造強烈的個人形象,並且傳達大量資訊,再加上短影片製作容易,因此容易吸引越來越多的用戶下載並投入其中。而對短影片平台而言,更多樣化的影片類型可以使平台吸引到更多的用戶,而且短影片平台能精準抓住使用者的喜好,並提供相關內容,所以短影片才會層出不窮。
  然而,我們從研究中也看到,短影片的興盛,帶動了人們對於網路及社群平台的依賴,對影音界和各類電影的興趣,各類的短影片也會因為它們「時長短、內容吸睛」的特色,而造成範圍廣大的改變。但短影片有利有弊,而且我們認為整體而言是弊大於利的,因為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地讓電影院的收入降低,且因為短影片導致受眾改變,各種影片的流量也會隨之調整。另外,不夠嚴謹的年齡分級、短影片被大眾接觸到的普及性、使用網路年齡層的一再降低,也會使未成年觀賞到不適宜影片的疑慮不斷增高;更甚者,有些創作者為了博取流量而誇大內容、斷章取義,會讓網路上的風氣惡化。
  除此之外,短影片的吸引力,容易使觀看者沉迷於其中,讓網路成癮的問題日漸增多,而尚未樹立正確價值觀的未成年也可能會被影片中的內容潛移默化,產生不當的思想,甚至出現盲目跟風的模仿行為,短影片中單一的形式會使人思考力、想像力、創新力下降。
  因此,我們建議,創作者必須更加精進,並且負起責任來。而觀眾也應主動查證短影片的內容。在政府方面也應該有所作為,如增加窗口期的時長,並用影片告誡觀眾,在課程中增加媒體識讀的課程與實作,以改善網路成癮的問題。創作者在製作短影片時,更該對觀看者年齡加以限制。另外在創作的同時,應先取得同意再進行二次創作。另外,也可以鼓勵學生多閱讀書本,或是將螢幕使用時間改成線下活動,進而減少被短影片影響的閱讀習慣。在教育界這方面,學校可以增加媒體識讀的課程,讓學生學習如何查證資料等,預防被假訊息誤導的可能。
二、短影片的優缺點
   我們整理短影片的優點如下:
  1. 短影片因為製作方便、受益顯著的特性,而受到創作者和影片平台的青睞。
  2. 廠商可以利用短影片來推銷產品,增加在市面上的競爭力。
  3. 各類商品亦可通過短影片的影響力來帶動消費。
  4. 創作者也會為了生存下去而更加精進。
  5. 短影片和創作者的興盛可以使平台獲取的收益增加,從而導致創作者得到更多利潤,彼此呈現互利互惠的現象。
   我們整理短影片的缺點如下:
  1. 電影解說會在為電影打響知名度的同時,一定程度上地讓電影院的收入降低。
  2. 由於短影片的普及性和不完善的年齡限制,未成年觀賞到不適宜影片的疑慮不斷增高。
  3. 不當地經營影片更會讓網路上的風氣惡化。
  4. 未成年也可能會被影片中的內容潛移默化,產生不當的思想,甚至出現模仿行為。
  5. 對於民眾的閱讀習慣而言,短影片的聲光刺激和單一形式,容易使人專注力、思考力、創新力下降,甚至失去閱讀長篇書籍的耐性。
三、未來我們還想研究
   由於短影片可探究的方向十分廣泛,而我們主要探究短影片的利與弊,若能再擴及或是聚焦於某個層面,如短影片對我們這個年齡的青少年,到底有多大的影響,或是搜集更多國外的資料,畢竟在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下,可能會有不同的探究結果,如果能夠再深入探究的話,應該能讓探究結論更具多元性。

伍、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短影音
  2. 中小學資訊素養認知網。短影片對青少年的影響
  3. 行銷人(2023/03/13)。三大短影音平台介紹,為你的短影音內容增添更多靈感!
  4. KOL Radar(2022/04/19)。短影音商機正熱!TikTok、 YouTube Shorts、Reels 趨勢整理
  5. TUN大學網(2022/12/15)。短影音熱潮席捲,為何TikTok會受到歡迎?
  6. i-Buzz Research(2023/03/01)。短影片行銷熱度不減 2023年品牌應審視的十大短影音趨勢
  7. 風傳媒(2023/01/20)。為何FB、IG、Youtube都要做短影音?內行人揭密TikTok抖音6大特色:是成為網紅的最佳捷徑
  8. Yahoo財經(2022/11/08)。首宗案例|「電影解說」侵權罪成 日本法院判賠償2,800萬
  9. Yahoo新聞(2023/01/21)。抖音對社會造成什麼長遠負面影響?
  10. 自由時報(2022/07/30)。基隆開辦媒體識讀課程 辨別假新聞或假訊息
  11. Yahoo新聞。媒體識讀課程今開課
  12.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2022/05/10)。在數位時代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素養?
  13. 文化內容策進院(2021/09/07)。疫情之下的影視產業:線上影音平台改變全球影迷觀影模式
  14. 地球圖輯隊(2022/12/07)。「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還是電影嗎?日本快電影遭判賠上億日圓
  15. 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2022/06/02)。教什麼 vs. 怎麼教:如何提高媒體素養課程參與度
  16. 翻轉教育(2023/06/02)。媒體識讀是什麼?媒體素養議題例子、PPT教案一次看
  17. 全國法規資料庫(略)。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管理辦法
  18. 風傳媒(2022/04/15)。解讀「TikTok大腦」:沉迷社群短片,給孩子帶來什麼改變?
  19. 全國法規資料庫(2022/06/15)。著作權法
s